京港電影人共同探討中國電影如何走出去

中國經濟網10月24日訊 今日下午,京港影視主題交流活動在國際飯店舉行。在互動交流環節香港著名導演陳汗、DMG公司傳媒高級副總陳彬、國龍聯盟總裁陸興東、著名美術指導、北京電影學院美術系副主任、教授霍廷霄、香港勤+緣媒體公司總裁郭宏、光線影業宣傳總監李海鵬六位嘉賓進行瞭互動交流。其中DMG公司傳媒高級副總陳彬提出該公司參與的《環形使者》、和《鋼鐵俠3》已經走到國際舞臺,並獲得瞭勝利。點中古設備收購擊進入直播專題

中國經濟網記者王蔚/攝

以下是文字實錄:

陳汗:各位好,剛才文雋老師、謝飛老師,他們的發言覺得一方面好像挺樂觀,將來京港的融合,而且是大勢所趨,這兩位老師對文化方面有擔憂。到現在為止我發現其實我覺得還是比較危機大一點,危機大一點是我作為一個編劇,香港電影人來講,包括我也做瞭監制,前兩年。為什麼呢,我覺得如果中國打個比喻的話,香港的電影人在處於一種跟中國電影,大陸電影復婚的狀態,也就是說20年前香港電影人影視人來中國瞭,大陸瞭,十年是非常紅火,2008年出現很大的改變,就是2008年先是地震,然後是奧運會,然後是金融風暴。中國整個電影市場突然火爆起來,電影有一種很明顯的趨勢是內銷,跟中國的經濟狀態一樣,也是電影開始進入本土市場去運作非常井噴的一個狀況。香港電影人有一句話,這是5年前的事,離婚的理由是什麼,不接地氣,很多場合香港電影人尤其是編劇、導演,甚至是演員他們是首當其沖,不接地氣。我在廣電局開會的時候,不是北京廣電局,有個年輕人很有自信心說三年之後淘汰你們香港人,當著面,當時有大導演在,有很出名的制作人,為什麼要這樣做。香港人為什麼這個影視人一直對中國電影有貢獻的,剛才文雋老師說的,香港人瞭不起啊,最主要不接地氣。武裝大片可以不接地氣,比較賺錢就是時裝片,《致青春》《小時代》,香港編劇連普通話說不好,對白沒法寫,一定要找大陸的編劇合作的。如《泰囧》,因為北京很堵車,他感覺不到,現在為什麼復婚,尤其是黃真真電影過去5年,這個電影拍得很低成本,黃真真,中國觀眾需要什麼,煽情,商業上來講,以前試過眼淚催情的東西,不太成功。包括香港也成功,臺灣也成功,陳可辛拍中國的題材,開始要接這個地氣,票房上有反映出來很成功。我個人看演員方面你看到有些香港男演員,應該是前途很可悲,鄭伊健票房兩千多萬,剩下其他不用說瞭。可能成龍老瞭,劉德華老瞭,我們沒看到幾個男明星吳彥祖還可以,謝霆鋒可以,很辛苦。

你想《致青春》裡面女主角換瞭阿SA在裡面,完全不一樣,中國2008年奧運會之後,中國的尊嚴回來瞭,提升瞭,中國告別瞭那種悲情的時代瞭已經是,開始喜歡比較喜劇,比較有自己共鳴生活的東西,這個是中國市場整個人性所趨,他接地氣他想看一些跟自己生活有關,有共鳴的東西。包括導演,甚至制片,跟這個有脫節瞭,有現象看到,尤其是導演方面,已經開始能夠接受到國內的東西,把自己,把環境設在北京,已經開始融合起來。剛剛談復婚,所有香港電影人才,原先是可以取代的。這個很多制作人,以我聽回來,一聽到香港導演,年輕的導演香港一聽別搞瞭,找一個大陸廣告導演,更接地氣,他拍一個人他懂得怎麼指導他有趣味,是國內觀眾會接受的,而且是21歲,所謂觀眾目標是年輕人,香港年輕的導演根本沒法理解中國打遊戲機,或者這個年代,或者一胎制孩子心態會怎麼樣。我覺得現在是往後走,香港的電影人成名的還有這個機會,還有很多發揮。

年輕人怎麼培育呢,香港電影人才,比較專業敬業,現在可能面臨到一個比較大的困局,我個人來說,這種情況是否一直維持下去,我覺得也未必,因為現在中國電影雖然很多觀眾或票房不錯,接地氣,這個借口大傢不要說瞭,接地氣接下去所有中國電影大部分目前是走不出國外去,這個接地氣說法就是讓很多電影人老是討好觀眾,我們迎合這個,不如通人性,它的文化內涵也可以達得到。好萊塢電影,《角鬥士》全世界都通行的。往後兩三年還在拍接地氣,大學生,現在很多制片人,你拍個《泰囧》笑死你就算瞭,拍個愛情片,跟風,馬上紮堆愛情片,紮堆很多經濟片和一些搞笑的片,討好觀眾,怎麼走就怎麼走,年輕化,這一點未來可能還要持續兩三年,中國變得挺快的。怎麼接軌電影人,我覺得適應性很強,而且專業,這是香港電影方面奠定非常良好的技術。中國制作人考慮跟香港人合作,就是跟國際接軌,走人性化的路,而不永遠是接地氣再接下去,就不會再飛起來,中國夢可以飛出去,走出去,未來電影人可以從這條路上面再思考一下。

主持人:謝謝,下面我們請拿著話筒的。

陳彬:各位好

主持人:他是來自DMG。

陳彬:我們是以廣告為起點的公司,2009年我們開始關註電影,我們計算過當中國銀幕達到5000塊的時候,我們做電影才能不賠,剛才聽到文雋老師和謝飛老師的話之後我非常有感觸。香港電影非常感謝香港電影,向香港電影者們致敬。謝謝你們,但是中國大陸在經過瞭幾年的反思以後,人們生活提高以後,也就是進入2000年以後他的觀念在改變,在成熟。他的從業人員的素質在提高,所以說從2009年的時候,我們積極參與瞭,也是唯一一傢民營企業參加瞭《建國大業》,獲得瞭相當大的成功,這本身就是體制內的成功,後來我們又制作瞭《杜拉拉升職記》,小制作的票房。5000塊銀幕能做1億三千萬的票房。在拍這個電影之前我們已經賺錢瞭。如果試想一個電影的從業人員和公司,當他不賺錢的時候他怎麼能吸引資本進入,怎麼能發展它的文化品牌,它怎麼能提升我們民眾乃至人們文化水平,賺錢和文化並不矛盾,也不要去把它看得多麼的低下,所謂的品牌和經典,在我們電影屆應該換一種思考。

我這邊有一個想法,電影是時代的產物,在前幾天我偶然在高清電影頻道,叫《黑三角》,我小時候看特過癮,要看兩三遍,現在看可笑至極瞭,是時代的產物。我跟關錦鵬老師,徐克老師都是好朋友,我有一個助手鼓搗的一個片子,就是《影子愛人》,關錦鵬老師說我幫你來弄吧,他的制片也是臺灣的艾倫(音),這麼鼓搗的一個片子,居然也沒有賠錢。

今天中港,也就是大陸和香港這個電影探討,我覺得它有點局限性瞭,因為中國電影我認為現在目前正向世界跨步,是和誰一塊去和世界跨步呢,和港臺,中國人華人我們聯合起來在向世界跨步,世界的電影制高點在好萊塢。去年我們跟他們合作,投資合作《環形使者》,這個勝利我們邀請三個中國元素,第一中國故事,第二中國場景,第三中國演員,我們都做到瞭。今年我們做瞭7.6億票房《鋼鐵俠3》,美國分公司,洛杉磯的分公司,從劇本開始研磨,因為《鋼鐵俠1》和《鋼鐵俠2》票房都不是很好,我們要實現的是什麼呢,要中國文化走出去,文化部孔子學院走出去瞭,我們廣電總局電影走出去,所有電影人都應該有這樣的職責感,我們尊敬各個公司,包括華裔,包括小馬奔騰,這是我們的戰友,隻是我們的夥伴,我們有共同的志向,就是沖向世界電影的最高峰。

說到這兒,香港電影人早就和大陸電影人合在一起瞭,在一起研討劇本,在一起研討市場,在一起研討制作,在一起研討發行,甚至在一起生活瞭。所以我覺著這已經不能說香港電影和大陸電影的怎麼一個融合瞭,實際上我覺得應該到一個高度,我們華人華語片電影,華語片電影向何處去,哪個是我們的目標,我們應該怎麼樣做,所以很多人在批評體制,可是我們的公司有一千多人,其中有14個國傢的員工在為我們工作,那它為哪個體制工作,我認為中國有一個特點,就是用政策和法律來維系我們社會的秩序,我們作為電影人不去守護這樣的秩序下你想得到什麼呢,應該強強連手,應該把所有我們能突出來這些最優秀精英分子聯合起來,我們目標隻有一個就是好萊塢,就是占領它,沒有別的,因為好萊塢作為強勢的文化,它統治瞭這個電影世界一百年瞭。特別感謝大傢能聽我羅嗦這麼長時間,謝謝大傢。

主持人:謝謝陳彬。接下來嘉賓請做我自我介紹,我還不認識各位。

陸興東:港臺影視創作人員,過去20年中跟大陸的融合,應該不分彼此瞭,很多高管可能來自於港臺的,包括我們最近調查很多公司,做得像樣一點的項目,可能都離不開裡面監制,或者導演很重要的角色,跟香港、臺灣的從業人員有關系。原因比大陸更多走入市場,國際競爭氛圍中間瞭解它的規則,但這個部分剛剛也在講,今天中午我跟好萊塢我們一起在談,未來中國電影怎麼走,其實我們現在看看中國電影,掙錢的電影不多。我覺得應該冷靜看待,這是一個紅海變黑海的市場。電視劇市場,電影是今年講得特別多,電視劇過往講得特別多。這兩個,從總量,或者接入成功的概率來說,毫無疑問港臺人員多一點。

最近我們接觸瞭好萊塢很多的制作人,到北京來尋合作的紀律,可能這裡邊的概率比例會相差很多。目前從大陸市場,對於歐美市場的苛求,或者我們的創業者想走入歐美市場,更多想和好萊塢合作。這個部分看似我們港臺的工作人員,從業人員會有一些壓迫,其實不必,原因是語言的差異性,和對於他對港臺制作熟悉的程度,大陸人影視成員很難去理解,很難去服從這樣一種規則,我們過去一年多兩年多,我們在電視劇,你如何保障不賠,電影的市場從去年開始去瞭解,他們說你投那麼多幹嗎,你找死,我們從投資機構來說,我們在調配各種的生產資源,一般制作公司我用一個話題,請一波人,瞭解下市場,讓更大的浙商資本再頂上來,這些錢投下去沒有很好的管理模式。我們在學習美國很多PC管理模式,我們瞭解內部評估流程,跟港臺我們同仁在瞭的時候,非常容易溝通,一聊基本上沒有錯位的話題,同樣這個理念跟大陸的創作溝通人員溝通很累很累,講半天不明白,利益分配,到編劇,到整個流程等等。從這一點上來說,我們在資源補位,在資源佈局這個角度上,跟港臺同仁合作機會更多一些。

國容聯盟,是一個基於浙江資本投資平臺,我們目前口號是我們基於互聯網專業的影視平臺,下面我們影視投資可能都是基於互聯網的合作,不是微電影,微電影很小的待開發的。你對電視劇電影怎麼看待。我們可能在報批立項的問題上,一些管制措施也好,一些制度性還要開放,否則很難順應市場需求下面對題材需求一些要求,這部分等待著慢慢來,因為畢竟我們從業者對制度的要求,往往是總是有脫節的部分,但我相信隨著廣電總局更多的調研,我覺得改進這種措施,我們也給予高度的期待,尤其謝老師在業界被崇拜的,我們的從業者,更多跟領導,跟政府去溝通。

我們今天也有金融界的,包括銀行,大傢更多擔心到電視劇投資還好,能夠賺點錢,兩個黑海市場,電影10%都不到能賺到錢,這個裡面怎麼能成為10%裡面,而不是90%裡面,我們對資源的匹配,已經做到大規模的整合,巨大的劇本公司,最好的編劇,國際上的編劇怎麼引進進來。現在基於中影,華夏,基於為自殺服務的,或者中影基於國有和進口片的發行,如何獨立第三方對於制片人,制作人,導演等等的公共服務,這個部分國內是沒有的,我們想彌補這樣的投資市場。我想花5億10億來打造這樣的環節。好的制作人、演員,在市場前期評估,和後期執行做一個彌補。

主持人:下面請北京電影學院的美術系的副教授,副主任、教授,霍廷霄先生。

霍廷霄:我今天參加這個活動我很有感觸,香港合作我從20年前,跟《詠春拳》。四五年合作《蘇乞兒》,我在拍《英雄》、《十面埋伏》、《黃金甲》,我是兩次拿到香港金像獎,我是制作,我還不是像今天都是投資方,我是在一線做電影有很多感受。當今社會,我們在電影學院教學上有很大的挑戰。

昨天我在曲阜台中中古餐飲設備參加騰訊的一個論壇,就談到中國電影的現狀,實際今年我參加中國電影金雞獎評委工作,20幾個評委,一年有三四部影片,我看瞭77部電影,我們有很多反思,這兩年中國電影,看瞭這麼多部電影,沒有覺得特別好,很有震撼,沒有說前20年前,十五六年前,大部分都是從我專業水準上來看,就是沒有特別棒的電影。我們很遺憾有個反思,現在越來越在中國電影走不出去,究竟什麼原因,以往電影在國外還能打,現在咱們中國電影在國外發行很悲慘的,大傢都知道,完全走不出去這種。這就是謝飛導演剛才講的,現在全民素質問題。大傢都知道看電影大部分都是80後、90後,他們對這個電影的認知,就他們這種素質怎麼去培養,實際上謝飛導演說得很多,中國所有素質從小學學起,一步步積淀。中國電影怎麼樣,我還是遵循傳統底蘊的東西。過去經典故事,依然是用各種手段翻拍,依然還是經典。我們中國電影怎麼走出去,我們要去研究的話題,我很感謝今天能有這麼一個機會,感謝梅總,我就簡單說一下,謝謝。

郭宏:實際上我也是大陸人,香港公司,實際上我是大陸的,比較早跟香港合作,後來受聘香港公司,負責電視電影影視劇這方面的投資,接著剛才前面嘉賓,還有幾位老師,還有文主席的講話,我說三個感觸。一個感觸就是我覺得這麼多年京港影視界的合作,還要加強文化的融合,實際上剛才文主席說瞭,說香港人能夠反思自己,來接地氣,香港人能夠來開發這個大陸的市場,接地氣這些東西往往是進不瞭國際市場的,就我們要反思,作為大陸人要反思,大陸制作人要反思,我們為什麼拿不出去。就是一個文化融合的問題,一個思路。

這麼多年我比較早跟香港公司合作,電影做得很少,主要是做電視劇,我的體會是這樣,香港它的編劇的思維方式跟我們大陸編劇思維方式完全是兩個路線,香港它的編劇它的創作考慮一個商業,考慮一個國際市場,我們的現在編劇考慮又不一樣,這個我就提出來,大傢研討今後,在今後把這個京港兩地影視的合作搞好,這個還要深入去探討,現在並不樂觀,我覺得我們影視界並不樂觀,實際上我們現在看到瞭繁榮。實際上後面都是血淋淋的,誰都不能否認。有的血本無歸,抱在傢裡自己看的。文化融合的問題,企業和企業之間,京港兩地企業和企業之間,制作人和制作人之間,編劇和編劇之間,包括觀眾和觀眾之間的融合。

我們就是市場大,影視劇為什麼火爆,它是因為市場大,香港市場小,你能說明影視劇誰強嗎,隻是說商業價值,商業市場。這是我說的第一個方面很有感觸。

第二個方面,可能作為北京和香港這麼一個十七屆,包括咱們北京也到香港去做,搞這個活動。咱們北京能不能有一個特殊,有一些特殊的東西在裡頭。首都嘛,我們要做文化龍頭,咱們原來的,現在這個蔡廳長,從北京出來,能不能給北京一些政策,題材規劃上,包括劇本的審查上,包括制作上,還有就是我們的後面最後包括發行上給一些政策,上海可以搞自由貿易區,北京能不能做一個影視的這種制作的一個自由貿易區呢,在想在說這個事,可能需要這方面的。你香港的話,京港這種合作,香港公司和大陸的公司的合作,在題材規劃上和審查上,還是跟大陸的這個有區別的。實際上香港和大陸本來就是一傢人,這個東西在這個地方有些突破,就包括一些電影審查,包括電視劇的審查,能不能在北京就結束,不要拿到國傢廣電總局處,現在叫新聞廣電總局,不要拿到那去,在審查上這個過程很長。作為香港的企業,這個制作公司來講,我是體會比較深的。原來用大陸這些制作企業,相對來講簡單一些。這是我說的第二個方面。

第三個方面我們這種交流會,能不能,電影周、電視劇周這些東西多搞一些,不一定就廣電總局弄瞭一個北京的,再弄一個上海的,這種活動要多搞,可以多搞,多搞就提供瞭一個產品的出路,現在目前來講制作不難,劇本也不難,就現在產品出路有問題。這麼多的影視作品出路,這個可能都有感觸。我想這些制作公司都有感觸,它的出路問題。它是個商品嘛,商品的出路問題,我們在這兒能不能多想些辦法。

昨天我們看到咱們秘書長,跟樂視網合作,做手機電影,我覺得這個創意都不錯,不要瞄準中央臺,電視劇方面瞄準中央臺,瞄準衛視,衛視臺,可能還要把它更往下去一些,實際上現在這些地市縣電視臺是很缺節目,但是它沒有錢,這個怎麼辦,在這個方面目前我們公司也做瞭這方面一些探討,一些工作。到時候可以跟大傢私下再交流,我說這是產品出路的問題,我們可能在這個方面的活動要多搞。

還有一個的話,最後一個在三個方面的補充,我覺得北京可能要做一個版權保護這麼一個帶頭人。咱們的文創中心,版權方面。我說在版權保護這個方面,咱們企業和政府一起做一些這方面的工作。像我們每次拍的片子出來以後,電視臺一播,馬上各個網站都在播,播得都沒辦法,四處發律師函,打官司,市場以後要不要你東西,這是一個比較尷尬的情況。謝謝。

李海鵬:各位好,各位前輩好,我是光線影業宣傳人我叫李海鵬,首先光線是新的電影公司,我們現在做電影才不過七年的時間,整個過程當中我也是一直在學習,我本人是小學生一樣的角色。對於京港這個合作,其實光線也算是深至其中,我們從第一部電影生成工作,就在和香港非常優秀的電影人合作。這一路走過來,我們也非常榮幸跟陳可辛導演做瞭《中國合夥人》,我們深深感受到香港電影人的職業,在我們看來非常構成反思原因的,在整個過程中無論陳可辛導演,還是在身邊工作人員,給我們提供瞭很大進步的空間。光線特別需要這樣的幫助和扶持,尤其和香港電影人之間的互動。有人是不是要淘汰香港工作者的說法,我覺得還是挺可笑的一個東西。怎麼講華語電影目前也沒有那麼強,我們有很強的華人導演,有李安導演在好萊塢,我們也沒有必要分成是香港人,是臺灣人,是大陸人,我們是要糾集更多有才華的人,把華語電影做出更好的成績,在這個部分,光線影業作為參與者,也默默努力做這些事情。

是因為光線這個田歌老師也瞭解,她跟我們老板是非常好的朋友,我們是從傳媒起傢,娛樂報道這樣的內容,我們做瞭13年到現在,整個過程我們深深感受著,也和娛樂產業,文化產業,一直並肩在走著,在這個過程中我們積累瞭經驗,一個對娛樂和文化的內容有瞭基本的判斷,很多人在講接地氣的,我們對觀眾需求有更多瞭解,所謂在接地氣這個部分,我們能夠對導演對演員構成,整個班底的整合,能夠做基本的判斷,我們因為做的是傳媒公司,在做非常直接的這種合作,我們在快銷品部分學到瞭很多營銷的經驗。全中國目前上是世界上最大的電影系統,前一百個城市都有我們駐地發行的同事,這些同事在當地完成幾個基本的工作,和我們賣可樂賣牛奶很像,和當地的媒體,當地的院線進行直接的互動,這兩個系統的基礎之上,我們提供出來一套比較完善的服務系統,為什麼說它是服務系統,光線這個系統是開放的,我們第一大任務是完成一部的電影發行和宣傳工作,這個部分剛剛謝飛老師也在講,他的《萬箭穿心》,還有50萬沒有收回來,確實我看過片子,我很喜歡。距離謝飛老師監制這部電影還有很長很長距離。如果謝飛老師還有這樣的片子要做,也希望給光線一些機會,我們能夠在發行,讓更多的觀眾能夠看到這部電影事情上做一些工作,也真的是希望好的電影,有文化內涵的電影讓觀眾看得到,這也是我們其實到現在來說,一直在做的一個最基礎的一個工作,有瞭這樣一個系統的話,我相信無論是京港兩地工作人員的合作,還是就一些題材上,甚至一些所謂文化上的一些合作,我覺得這都是不是太大的問題。老板有投資的需求,有一些投資上的考量。

經過大傢智慧集體深思熟慮的東西,讓更多的觀眾看到,讓更多的觀眾喜歡。做大中國市場的同時,通過自己的努力台中中古餐飲設備買賣,實現中國電影票房,我們作為新公司在努力的部分,再次各位老師,再次感謝各位前輩。

陳彬:我們中國電影要走向世界,在香港公司工作說票房慘淡,我不這麼認為,其實我特別想說,我們已經在世界的最高點上,把我們在北美票房,全球票房已經上映我們中國人演劇本,中國人出資制作,當然也請來瞭好萊塢,我們請一些香港導演、演員制作團隊,一樣來做,我們參加《鋼鐵俠3》是我們買斷瞭劇本,今天投資,進行卡斯團隊的融合,然後制作,然後推向世界。非常遺憾我可能會回公司,跟公司高層開一個會,到目前為止非常遺憾的是中國電影以DMG娛樂為先導,去年《環行使者》,《鋼鐵俠3》,這些都是創造瞭歷史,華人電影人,應該有這樣的自信,不要一說起來我們的目標就是走出去,我們已經走出去瞭,已經贏瞭。2014年,DMG公司將出品一個,也是一個我們自己的劇本,我們自己攢起來,包括一線制作人團隊,制作的這麼一部片子,它也是在全球范圍之內播放的,同期上映的,DMG是一個完完全全中國本土公司,全是正經八百拿著中國護照的中國人,但是有14個國傢,60%以上是外籍人為這個公司在工作,中國文化在這個載體上,在電影節在世界上已經開始開花結果瞭,請大傢重視一下,有時間的話上網查一下,不要不那麼不自信,我們過去五千年文化做得很好,經過30年的改革開放,位居世界經濟的第二位,我們各方面都做得非常好,我不太希望我們今天的研討是一種不自信,對體制的抨擊,對這樣那樣不自信。我覺得很多我們所敬重的公司肯定也能做到,敬請大傢點擊一下網絡上,看看我們是不是已經站在瞭世界的高峰瞭。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

AUGI SPORTS|重機車靴|重機車靴推薦|重機專用車靴|重機防摔鞋|重機防摔鞋推薦|重機防摔鞋

AUGI SPORTS|augisports|racing boots|urban boots|motorcycle boots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zv737v0f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